鄭梓靈
鄭梓靈

《單身動物園》

發佈時間: 2016/04/18

最近看了一齣很有趣的電影《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未來社會中,單身有罪,單身男女要被關進酒店,限定在45天內找到伴侶,失敗的會被變成動物,流放森林。

為了不成為弱肉強食食物鏈的低層,每個人都各師各法,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尋找到另一半。

貌醜的和老實的,留多少天都是沒有運行,於是有人為了找到伴侶,會撒謊,會放棄自己本來引以為傲的個人特徵,去迎合另一個人,製造天生一對的假象;情侶之間要是相處出現了問題,便會獲配給一個小孩,諷刺很多人感情生變就靠生小孩去解決問題。就算知道伴侶欺騙了自己,不怪伴侶反而怪說出了真相的人,人的自欺的確是很可笑的。

故事的下半部,男主角加入了一群堅持獨身的森林浪人,卻終於遇上了真愛。偏偏這群獨行俠之間不准談情說愛,不准對別人流露出善意,不然會受到可怕的懲罰,他們以拆穿別人的感情悶局為樂。

電影一種是相當有趣的社會寓言,現實社會中,有伴者對獨身者苦苦相逼,獨身者又對有伴者盲目受困於感情問題而瞧不起,其實兩種態度都是很專制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