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文化藝術的傳承

發佈時間: 2016/04/18

上月是香港藝術節,一連串的節目和展覽,令人目不暇給,彷彿連帶個人的藝術修養亦提高了,得知今個月在中環香港會所地舖有刺繡展覽,便趁空參觀一下。遠觀以為掛在窗櫥的是油畫,細看之下才見到針綫的紋路,非常精細。

展覽是由景福金舖借出場地,展出蘇繡藝術家周雪清、王祖識、孫土珍,這三位藝術家的刺繡作品。

好奇問問景福跟刺繡有甚麼關係,原來是因為景福60多年前成立以來,一直以足金著稱,而鑄金技術與刺繡同樣是源遠流長的文化工藝,故希望藉此機會讓大家欣賞傳統藝術。

當日所見的刺繡,並不限於花鳥圖案,風景、人像都可以作題材,而其中人的眼珠甚至會用上50種不同顏色絲綫繡成,精細度可見一斑。

當中最深印象的是一幅栩栩如生的金魚,利用不同深淺顏色的絲綫做出光影效果,金魚好像正朝觀賞者游近,非常立體。另一幅依吳冠中畫作《早春》的刺繡,又是令人嘆為觀止,藝術家的匠心獨運令人感動。

展覽每日免費開放至四月底,十分值得一看。展覽過後,景福將在原址開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