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借落大雨逃學 港媽縱壞仔女

發佈時間: 2016/04/18

上周三落滂沱大雨,有港媽指送子女上學時很狼狽,惟當日部分家長竟因此讓子女做逃學威龍,她認為做法恐令學生變得無責任感。有校長指,理解家長顧及子女安全的想法,但在惡劣天氣下上學,其實也是抗逆的體驗。

天文台預告今日再有大雨及狂風雷暴,未知會否有學生又告假?有家長指上周三天文台發出黃雨警告,女兒穿上雨褸及拖鞋,「全副武裝」出門返學,惟有數個相熟媽媽因此讓子女做「逃學威龍」。事主稱「我諗都無諗過要請假,用咩理由?」她又指當日雨勢稍定僅下毛毛雨,毋須讓子女告假。

告假理由合理 校方接受

部分家長對此有同感,留言回應:「點解落雨就唔返學,小朋友應該要緞練下,要有責任心」。亦有家長指女兒只讀N班,也希望她可感受落雨返學的情況。另有網民嘲諷:「香港靠呢班港孩都唔知點算」。不過,有網民指當日各區雨勢不同,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

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承認,上述情況時有發生,惟部分家長會事前通知學校。「譬如她們怕淋雨後,小朋友易生病,或太大雨情況下上學不安全,所以不想讓孩子上學。」她認為學校處理這類情況具彈性,如家長告假的理由合理,校方會接受。

冒雨上課 學面對逆境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認為,在惡劣天氣下,如教育局沒有宣布停課,家長可按所住地區情況,決定是否讓子女上學,她坦言:「學校處於被動,尊重家長的決定」。不過,她指過去曾有家長為了買平價機票,或想延長假期而替子女請假,她擔心小孩從小建立了「小利益放在重要事情上」思想,被灌輸不正確價值觀。她又提醒,家長在玩樂及顧及子女學業之間,應有智慧地選擇。

唐少勳續指,兩至三歲幼童對大雨及行雷或有恐懼,但也是一個逆境學習機會。「當大滴雨打在他們臉上,他們會驚也是正常,或見到成人撑傘走來走去,他們少見這些墟冚情況,也會覺得好奇。」惟家長可從中教他們落雨穿甚麼衫、用甚麼雨具保護自己,也可增加他們的生活常識,藉此提升他們的抗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