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留英港生 低齡化8歲已出國

發佈時間: 2016/04/18

本地學生學習壓力大嚇怕港爸媽,有升學機構指近兩年赴英留學港生趨低齡化,亦曾安排一名8歲男生赴英升讀第5班。有心理學家指過早出國或令子女感被遺棄,嚴重甚至影響一生。

據英國私立學校聯會數據,去年有4,785個港生於英國就讀寄宿學校。本地升學機構英識教育負責人陳思銘指出,機構舉行的升學講座,曾吸引子女剛於去年年底才出生的家長查詢,今年1月亦曾安排一名8歲男生到英國升讀第5班。

除了本地學業壓力外,他解釋當地第9班、即初中學額愈來愈難求,故本港家長在初中前已送學童到英國「浸幾年小學」,以升上校譽良好的中學。創智教育國際升學中心資深升學顧問古潔雯也指,近年多了家長「想早啲送仔女出國」。她說:「曾有學童10歲赴海外留學,足迹遍及美國、英國、上海及澳洲,令他感到很孤獨且無支援,現時讀大學的他與母親關係極差,傾唔到偈。」

11歲以下出國 佔約10%

升學專家魯思指,過去每100名留學生中,絕大部分在13歲或以上,僅20%在11歲出國;現時11歲以下佔約10%;一般年幼者適應期較長,需時3個月。

港童留學低齡化,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及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均感憂慮,指學童未完全建立安全感。鄒凱詩更言:「家長不陪同到海外,學童面對環境轉變的挑戰及壓力更大!處理不當,一生的心理、人格發展有很大影響!」麥永接指,曾有內地小學生被父母強迫到學校寄宿,結果情緒起伏大,更認為是被父母遺棄,日漸憎恨父母。鄒說,另有中一生因多年未能適應海外生活及文化,以致患強迫症,需接受藥物治療,並於中三返港生活。

恐影響人格發展 對父母生恨意

學童何時適合海外留學?教育心理學家鄧澔明指應視乎學童自理能力及適應力,「有15、16歲港童每天要工人打理所有事項,那一定不適合!」

英寄宿校:港生面試多背答案

Oundle School是英國寄宿學校中第三多學生的一間,港生的比例達7%,今年將有13名港生入學,當中年齡最少的一名為11歲。其國際學生入學處總監Caitriona Redding稱,曾目睹不少港生在面試時背誦事先準備好的答案,形容情況「災難性」,因為要背稱所以表現會較緊張、不可以自然地表達自己;稱學生最重要在面試中展現好奇心、勇於接受新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