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縮骨遮反彈傷眼 婦視力剩1成

發佈時間: 2016/04/18

未來數天持續下雨,自動縮骨遮雖然方便,但用者要小心!有女士收遮時疑遮柄未有扣緊,反彈彈出擊中左眼,求醫時發現眼內晶狀體半甩,視力餘下一成。事主至今仍有逾200度近視,需持續監察會否出現青光眼等併發症。

50餘歲陳女士上月底外出時本想收妥自動摺傘,惟因自動摺傘未收妥已縮手,令傘柄反彈彈出,恰巧她低頭取傘套,被傘柄擊中左眼。「當時感到好痛,不斷流眼淚。」

去年接3宗同類個案

不久,陳左眼已瘀腫,當晚她向普通科醫生求醫,經檢查後,幸視網膜未見異樣,惟眼簾內全紅,獲處方消炎藥治療。她指左眼及後雖消腫,惟視力持續模糊,看東西如有一層薄紗,本月2日向眼科專科醫生求醫:「初時以為只是擦損,原來(固定晶體的)韌帶折斷,晶體甩左一半。」

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指,去年亦曾接獲3宗相關個案,大多屬撞瘀、撞腫等外傷;但陳女士除患虹膜發炎外,用以固定晶狀體的韌帶亦半數折斷,晶狀體下墮致瞳孔成橢圓形,部分連接視網膜的玻璃體亦「唧」出,左眼由無近視散光,因而導致逾200度近視及百餘度散光,視力僅餘一成。

他形容陳的左眼受內傷,猶如受拳擊撞傷眼睛程度;其患眼消炎後散光已消失,但晶狀體移位完全康復機會不大,難以透過手術治療,不單令近視度數不能逆轉,同時要小心因而出現的後遺症。

他解釋,由於晶體及玻璃體移位,長遠會增加患白內障的風險,同時因玻璃體牽扯視網膜,亦有致視網膜脫落及黃斑點水腫的風險。

陳女士現時看電腦時需每隔15分鐘,眼睛作短暫休息,亦需避免抹地、晾衫等家務。周說:「現在亦不能抹地、晾衫,彎身低頭都會拉扯到眼部,有機會令晶體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