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獲腎移植 16年後變快樂媽媽

發佈時間: 2016/04/18

本港目前有20萬名人士登記器官捐贈,但比率仍偏低。曾接受腎臟移植的葉仲恩,感激捐贈者無私奉獻,令她得重獲新生,甚至懷孕延續下一代。

香港移植學會會長翟偉良指,本港器官捐贈率數字仍遠低於歐美國家,100萬人中只有約6人捐贈遺贈器官,而全球捐贈率最多的西班牙,則100萬人中約有36人,是本港的6倍。他認為,主因是港人仍抱有「死後要留全屍」的傳統想法,他希望更多人能將離世親友的器官捐出。

葉仲恩今年33歲,17歲時突然在街上暈倒,醫生診斷為急性腎衰竭,「當時要即刻入院,因為體內毒素指標達1,800多,是正常的18倍。」此後,她一直等待腎臟移植,「要經常要洗腎,甚麼也不能做,像個活死人。」幸好1年多後她成功接受腎臟移植手術,現已康復,不過仍需每日服用抗排斥藥。

感激捐贈者無私奉獻

她感激捐贈者的無私奉獻,令她得以重獲新生,「我真的有重生的感覺,重拾正常社交、學業、工作,更有機會結婚、產子。」說這句話時她正撫着自己的肚子,指第3胎已有5個月大,器官捐贈不止拯救生命,更可延續至下一代。

趙苡彤今年40多歲,5年前確診嚴重肺病,「醫生指無藥可醫,只能等待肺部移植。當時生活就是圍繞氧氣機,氧氣喉有多長我就只能走多遠。」等待1年多後,她接受了肺病移植,得以重新呼吸、走路。她們都希望更多市民捐贈器官,讓他人重過新生。有意捐贈者可登入www.organdonation.gov.hk登記。

記者:郭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