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劇本好看過電影

發佈時間: 2016/04/18

最近愛上讀劇本,看了鬼才導演塔倫天奴的電影《冰天雪地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找來他寫的原著劇本,仔細再看一次。自從上了編劇班,對劇本產生興趣,往往翻來覆去,仔細看清每個場景的脈絡安排,留意作者如何巧妙製造衝突。

這故事的結構是冰天雪地上,兩名「逃犯獵人」相遇。一個抓着價值十萬元的女通緝犯,準備去領懸紅獎金。另一個則帶着三個逃犯的屍體,也準備領賞。兩個人在山上小客棧,再遇上其他人。

冰雪封山,八人被迫共處一室,卻有人被毒死,誰是兇手?典型的推理小說橋段。塔倫天奴貫徹血腥暴力的風格,尋找真相的方法血腥而暴力,又有自嘲的幽默。最後的結局也十分「塔倫天奴」,沒幻想、沒童話結局,可以死的全都死了,且絕不婆媽,絕不同情。

可惜這部電影在香港不是太賣座,從劇本及電影中,看到導演多年果斷的功力,沒有多餘的場景,每一句對白都帶向下一個衝突,加上毫不猶豫的暴力血腥,充滿個人風格。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