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教授研新法 預測糖尿病

發佈時間: 2016/04/18

現時確診糖尿病後只能持續監測,無藥可根治,有港大教授研發出新檢測方法,可作為預測早期糖尿病的指標之一,提醒有高風險患者提早作出預防性治療。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藥理及藥劑學系教授徐愛民發現,檢測脂聯素水平可提前預測高風險患糖尿的人群。

檢測脂聯素 揪出高風險人士

徐愛民解釋,正常情況下,肥人脂聯素較低、瘦人脂聯素較高,常運動及控制飲食者的脂聯素亦較高;加上美國有研究指,脂聯素高的人較少患糖尿及心血管疾病,相信脂聯素可作其中一個指標,預測高風險患糖尿病的人群。

他提到,國際上不少大藥廠均用FGF21作治療肥胖相關疾病的藥物,惟未知箇中理論;其團隊發現,FGF21可通過調節脂聯素起作用。若驗血檢測到脂聯素低於4(微克/毫升),可被視為預測的高風險糖尿病人。他說,高風險者可改善生活方式、做運動及接受早期治療,預防社會沉重醫療負擔,期望可推廣並標準化此檢測方法。

徐獲今年裘槎優秀科研者獎。他過去十多年從事肥胖、糖尿病及相關心血管併發症的研究,曾於2006年獲港大傑出青年研究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