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境處手鬆 輸入平價外勞

發佈時間: 2016/04/21

近年政府積極引入外地人才,但審計報告指,部分經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一般就業政策來港的專業人士,薪酬遠低市場水平。勞工界擔心,當局如把關不嚴,會出現外勞「頂爛市」情況。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一般就業政策指引列明,公司需確認已盡力進行招聘,但未能聘獲本地人擔任有關職位,才能輸入人才,惟審計署抽查20宗申請,發現其中7宗入境處無要求相關公司提供證明。

入職要求為中五 處方記錄變大學

該署又審查過去5年多部分獲批個案,每月薪酬福利低於市場水平,如資訊科技經理職位於2010至2015年期間平均月薪介乎3.5萬至6萬元,會計/財務經理職位同期平均月薪則介乎4萬至7.2萬元,但部分個案平均月薪僅約2.2萬元。

審計署又發現,過去5年多約有34,000宗非本地畢業生留港或回港就業獲批個案,當中442宗每月薪酬福利僅9,000元或以下;署方抽查30宗,發現其中6宗僱主在申請表格註明入職要求為中五或以上,但審批人員卻在檔案記錄工作屬高度專業及高技術性質,入職要求為大學學士。

勞工界憂「頂爛市」 拖低港人薪酬

工黨秘書長譚駿賢擔心,當局一旦把關不嚴,僱主可藉聘內地人壓低港人薪酬,又認為如僱主對人才有需求,不應以低於市場水平聘請專業人士,將跟進事件。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需要更多資料分析,如獲聘者年資學歷等,中小企或以較高級職位名稱請人,但實際工作性質跟上市公司的IT經理相差甚遠!」

入境處回應指,將研究劃一評估本地人手供應、及審核申請個案薪酬福利程序,並考慮建立資料庫,備存受僱不同行業的年輕畢業生薪酬福利,作為審批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就業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