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梁振英:積極籌辦深港通

發佈時間: 2016/04/21

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央正考慮於7月前公布開通期待已久的深港通。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時提到,特區政府正在積極籌辦深港通的準備工作,以便在商討完成後盡快推行。

由《香港經濟日報》承辦的「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昨日舉行。梁振英致辭時表示,「十三五」《港澳專章》中提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顯示創業創新是重中之重,港府將把握「再工業化」的發展契機,推動智能生產和高增值產業,也將大力鼓勵香港企業和年輕的科技創業家,與內地和台灣共同發展科研事業。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主席馮紹波在論壇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金融波動為企業帶來很多新的挑戰,在新形勢上,積極進取的地區及企業,肯定有龐大的商機,關鍵在於洞悉形勢。馮紹波表示,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穩步前進,加上一帶一路戰略建設正陸續展開,人民幣國際化有序進行。他說,各方要對形勢要有相當的了解、對建立獨特優勢有堅決的決心、對風險有充分的準備,才能落實致勝之道。

發展創新科技 為港注新動力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在同一場合提到,若香港可將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優勢,結合國家發展的機遇,將會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十三五」提到要將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發展為全球人民幣業務樞約,及支持兩地的合作與互聯互通,這些重要發展,令香港在國家資本市場開放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他指,過往兩地的開放較為單方面,如內地H股來港上市,但前年啟動的滬港通屬雙向開放,是重大突破。

基建融資促進辦 今夏成立

香港經濟發展走到轉型路口,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在論壇上首次提出「香港經濟3.0」概念,指尋找香港發展新出路,應抓緊「一帶一路」國策落實中的機遇,而金管局籌備中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將於今夏正式成立,並推出網站。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認為,香港除發揮傳統的融資功能外,須盡快轉型,做好新的三件事:一、幫助中國國民財富實現全球配置;二、幫助中外投資者在離岸管理在岸金融風險;三、幫助中國實現商品與貨幣的國際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