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公教壞外孫 歲半女叫阿媽「八婆」

發佈時間: 2016/04/21

幼童易受成人言行而耳濡目染。有港媽訴說父親常說粗話,一歲半女兒疑「有樣學樣」,竟以「八婆」回敬她,躊躇是否仍要讓父親照顧孩子。社工建議勸導長者小心言行外,亦需教導子女分辨是非,非一刀切拒讓長者親近小孩。

教育孩子,身教重於言教。有港媽在討論區呻說,早前15個月大的女兒常發脾氣兼亂擲物,她教訓女兒時,遭女兒罵她「八婆」,查問下才知女兒是從外公身上學得粗話。帖文指:「前排每日放工返屋企一入門口就聽住公公教個女叫我八婆,出街見到人都叫八婆。用咗好耐先教到佢唔再叫,估唔到佢今日好自然就叫咗出嚟。」事主亦躊躇是否仍讓父親照顧女兒。

教孫仔講粗口 竟感自豪

有過來人指奶奶曾教孫仔講粗口,還自豪告知親戚,結果奶奶被事主丈夫教訓一頓。亦有人指,如遇到此情況,會向子女「掌嘴」,甚至會「隔開」老人家及小孩,不讓他們單獨見面。另有人提醒「畀老人家湊真係要諗清楚」。

香港家庭福利會社工鄧瑨瑜指,遇到上述情況,家長感到憤怒可理解,但毋須為此而不讓長者湊小孩。「就算小朋友非從身邊人學得粗口,也可從電視及從途人身上聽到,關鍵是教他們分辨哪些說話應說及不應說!」

指摘長者 易生爭執

鄧續指,長者的言行習慣難以改變,作為子女如義正詞嚴指正他們,往往易令老人家「起鋼」。「他們大都疼愛孫兒,若由小朋友開口,教他們說話禮貌,他們反而較易接受。」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表示,曾有媽媽反映讀幼稚園的女兒與同學爭玩具不遂,以粗口罵對方,為此感到不惑。「家長自問從不會教女兒講粗口,想不透她如何學得!」幼童學習及模仿語言速度,是家長未能料及,遇上此情況,他建議勿太大反應或動輒打罵,應了解背後原因。

伍偉湛續說:「跟小朋友說明發洩情緒是可以,但可用其他說話代替粗話。」同時可請長者配合,注意在子女面前的言行,避免成為壞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