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車展

發佈時間: 2016/04/21

北京車展

2016第十四屆北京國際車展將在4月25日正式拉開帷幕,作為目前國內級別最高的國際車展,各廠家都將重量級新車在此發布或上市。

本屆車展開展前,就有諸多品牌新車曝出參展消息,在本屆車展上首發的中國品牌新車,其中有備受關注的長安CS95、榮威全新中型SUV RX5、比亞迪秦100、吉利帝豪GS、奇瑞瑞虎7、眾泰大邁X7、江淮瑞風S1等。

筆者當然不會跟你講車款的特性,畢竟,筆者不是寫車的,但就跟車有過一段緣。

今時國產車已可與外企爭長短

以前筆者做過中國展覽,其中就主辦過1985年上海汽車展覽會和1986年北京汽車展覽會。十多年後,這個汽車展覽會的主辦權,被收歸國有,就是今時的北京國際車展。

當年辦中國的汽車展覽會,就跟中國汽車工業部的人要打交道,跟着要去美國、德國、日本、法國等地去推銷這個展覽會,當時筆者跟老外講的一句是:中國建道路了,自然要汽車,不過由於中國汽車工業落後,作為標誌性的紅旗牌汽車,由於模具移位,每件壓出來的件,都要用手工打至合位,是藝術品不是工業產品,我講的是:an art not an industrial product,老番對中國汽車業這個落後情況,感到驚訝與吸引,結果是85年和86年的中國汽車工業展覽會,有逾200多家汽車製造商和零部件商來參展。

當然,當年的規模是遠遠細於今日的北京國際汽車展,因為當年全無中國汽車製造商參展,今時,大家看上文第二段,已有不少中國汽車製造商崛起,是可與外國的汽車製造商爭一日長短,如果今時未可爭的話,五年十年後,定可爭了。

你可能不知:

⑴中國製造汽車量,是全球第一。

⑵中國汽車玻璃業,已打入世界五大之一,而其盈利市超逾其餘四家的總和,在稍後的美總統競選中,這家中國廠將會被擺上枱,成為政治籌碼。

⑶中國製造的輪胎,數量計,已是全球之最,而質素,指噪音比,貼地力,爆胎後安全性,都跟外國品牌不相上下,性價比就自然第一。

三十年間汽車製造業脫胎換骨

這些等等,確使筆者無限感慨,1985年,中國才有能力做出台不漏油、漏水、漏氣的發動機(但當年波箱仍不成),到2016,卅年間,已脫胎換骨,其中是有中國汽車業同仁的努力打拼,讚。

今年中國汽車展有甚麼啟示?綜合《優車客》、《新華社》和《經濟觀察報》報道,可見如下:

⑴「今年是新能源汽車企業發展的關鍵年,因為從明年開始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開始萎縮。」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在乘聯會近日召開的3月份乘用車車市視頻研討會議上表示,北京車展所在的北京將成為新能源汽車的快勝主戰場。

截至目前,2016年1-3月,中國新能源乘用車累計銷量達39,463輛,實現每月平均銷售1.3萬輛的銷量水平。

北京增量潛力也把北京車展的全國熱點和北京購買力有效結合,而未來車企在限購城市必須有新能源車的產品支撑。據乘聯會數據顯示,今年北京6萬輛的電動汽車指標達到2015年全國電動汽車11萬銷量的54%。

⑵4月12日長安汽車舉行了無人駕駛汽車的發車儀式,這款無人駕駛汽車將自己行駛2,000公里,駛進北京車展,這應該是本屆北京車展的一大亮點。

行2,000公里後駛進北京車展,跟在1985年上海汽車展中有意大利車商,將一部吉普車,由意大利出發,沿絲綢之路,直駛入上海展場一樣,表現出來的是續航力。

今年1月的拉斯維加斯CES(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異常火爆,比如Google聯合福特研發的自動駕駛汽車;樂視參與投資的法拉第推出的集電動車、智能駕駛和車聯網於一體的超級汽車;寶馬展出的i8配備了手勢感應控制技術Air Touch,這項技術避開了各種語言甚至方言的識別難題,比語音控制更為先進;豐田則展示了高精度地圖技術,位置誤差可控制在5厘米以內。

國家政策推動成就龐大市場

2015年10月,庫克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汽車行業似乎將會出現巨大的變化,非常大。我的確認為該行業正處於劇變的臨界點上,不只是漸進式的變化。未來軟件將成為汽車上愈來愈重要的組件,自動駕駛也將變得更加重要。我們真正想要的而且希望在短期就實現的是,讓人們上車後有一種iPhone體驗,而汽車製造商自己的技術表現糟糕,給蘋果等公司留下了巨大的機會。」汽車製造商怎辦了?

在車展背後,還有國家政策。

為了將新能源汽車業做大,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僅在2015年就掏出逾百億元的補貼。國家除了在政策資金方面提供巨大的支持外,也在其他政策方面對新能源車開了「綠色通道」。據媒體不完全統計,自去年2月開始,國家有關部門出台了針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促進政策有20項,包括對新能源汽車不限行、不限購等內容。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新能源汽車產量達340,471輛,銷量331,092輛,同比分別增長3.3倍和3.4倍。

按照此前的國家部署,2017年-2018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准,在2016年的基礎上下調20%,2019年-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後補貼政策退出。

而一旦補貼減少,企業的生存問題就突然浮出了水面。從被餵食到自主覓食,中間肯定會面臨優勝劣汰,即便有車企倒閉也是自然現象。而一旦有企業學會了自主覓食,那就是在藍海中找對了方向。對新能源車企而言,前期的財政補貼可以讓你成長更穩定,但是自主造血,研發新技術佔領市場才能讓你飛得更高。

這個2020取消新能源汽車補貼是指對正規操作的廠家言,但國務院正查騙補貼的商廠家。

4月6日,工信部某權威人士向《經濟觀察報》記者表示「現在新能源汽車騙補調查是由國務院親自牽頭進行的。」而在此前的對外通告中,新能源騙補調查是由工信部、財政部、科技部、發改委四部委聯手啟動並執行的,上述表態則意味着,在過去兩個多月的清查中,新能源騙補調查行動已經悄然升級。

騙補清查的高潮在今年2月24日到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當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首次明確要求打擊「騙補」行為。3月11日,工信部官網發布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進一步加強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建立汽車生產企業信用數據庫和違法規企業黑名單庫,違法違規失信等汽車生產企業將會被工信部列入黑名單。

中國汽車業的前景是亮麗的,因為13億人口,你估要幾多車,關鍵還是汽車廠造商要提升自己的資量,以是以國產頂進口,這個替代市場,已是N咁大。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