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跟名畫二次創作 從新角度欣賞藝術

發佈時間: 2016/04/21

孩子拍照總愛豎起V字手勢,有沒有其他好玩pose?早前誇啦啦藝術集匯的「繪畫、攝影與劇場」體驗工作坊,由藝術攝影師張志偉主持,讓小朋友投身名畫故事,並自由發揮創意,大人和孩子輪流擔任導演、攝影師和演員,感受藝術最重要是嘗試。

現場先教授簡單的攝影知識,例如拿穩相機、對焦,並介紹今天拍雜誌封面的手法愛用側光,其實早已在名畫中出現。志偉說:「未發明相機前,荷蘭畫家林布蘭已能畫出光與影來突出人物,所以今天我們會特別打燈,讓大家拍到畫中人的側光。」

觀察畫中細節

現場親子分作兩組合作輪流演繹四幅名畫,分別有達文西、杜象、畢加索和洛利的作品。第一幅是達文西《最後的晚餐》,孩子們主動拿道具設計布景,如用長梯代替桌子、兩個籐球扮食物,期間不斷觀察名畫的細節。志偉也粉墨登場在洛利的名畫中扮跛子,引導小朋友參與。他謂欣賞家長們大多願意給子女空間,讓孩子勇敢話事。「大人和小朋友都有很大壓力,因功課重沒時間玩,父母一同參與才會看到小朋友原來有好多意見,不應禁止。」

現場有視藝科老師Florence,她詢問兒子是否了解畫中人的情緒。「我最欣賞志偉叫我們要多點問小朋友,不要介懷他們怎樣玩,並投入小朋友的心。這天我問兒子為何《跛子》中的人表情如此悲傷,日後我會嘗試把攝影和畫畫結合,把創意帶入教室。」她笑言兒子們喜歡拍照,自小已擁有自己的相機。「平時他們習慣拍得意的東西,只要讓他們拍,孩子會自己調到準確焦點,並愈影愈好。」

快樂便是能量

四歲半的張瀝行也愛到處取景拍攝,爸爸是研究手機攝影功能的工程師,他謂演第一幅畫《最後的晚餐》時,一家人扮門徒很有趣,而第二幅《跛子》因畫中有很多活潑的火柴人,孩子覺得很得意。「他年紀仍小,能與組員玩得融洽便滿足。平時都有帶他看畫展,但很快便睡着。今天他雖然慢熱,但很享受過程。」活動也讓他領會到父母投入跟小朋友玩很重要,即使遊戲很簡單,他們已很快樂。

孩子決定玩法

七歲的穎姿很投入扮杜象《下樓梯的祼女》,小妮子說畫中影像是一堆石頭,故用布披在身上演繹;模擬畢加索《鬥牛》時更主動扮牛,又爭取當導演指示大人演繹,馬太謂感到女兒很開心。「平時影相是為了記錄,今天學到影相可以有很多幻想在裏面。當見到她自己決定怎樣玩,開心的笑,更讓我明白玩是孩子最重要的事。」馬太說今次攝影活動加入劇場元素,讓孩子主導,自己創作自己演繹,而非死記藝術史,令他們印象更深,這樣邊玩邊欣賞畫作的過程,令小朋友有好奇心、喜歡發問,合乎孩子天性。

撰文:胡麗珊

攝影:車耀開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