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牠自己有分數

發佈時間: 2016/04/21

新養的貓咪「細龜」不知不覺已經來我家半年了。畢竟是在街上浪蕩十年的老貓,總有些野孩子的習性,想睡就睡,想吃就吃,想打架就立即開打,想躺下就睡在路中心,也不管睡相,睡得一塌糊塗……我看着羡慕,牠是百分百率真做自己。

不知有沒有下一餐、不知何時要逃命的生活,讓牠養成省能量的習性。牠像非洲大草原上的豹,不玩不吃的時候就是舒舒服服躺着、趴着,連坐也很少見。但現在食物無憂,於是短短半年就變胖了。

雖說貓難馴,但從小養大的貓,大抵都聽得懂人說No,知道有所不能為;但牠對No可是沒啥反應,要做甚麼也毋須你允許,牠在外面一直是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的。

打開家門,兩隻貓愛出走廊蹓躂巡視,我不會太擔心牠撿了甚麼東西吃,過去十年牠在外面撿了甚麼吃,我也不會知道。牠自信的背影總像在告訴我,牠自己有分數。

牠不像我女兒,反倒像是老朋友。願牠保留這一點野性。看着牠,就總是提醒了我,人總是枷鎖太多、牽絆太多。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