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承傳的秘訣

發佈時間: 2016/04/21

承傳的秘訣

香港經歷數十年的轉變,很多成功的家族生意都會承傳給下一代接棒。我過去亦曾為一些富二代作培訓,他們大多擁有高學歷,但以接掌整個家族生意的條件而言,單憑這個優勢並不足夠。

現在香港人口的平均年齡漸長,很多家族生意創辦人雖然年事已高,但無論精神或體力仍然非常年輕。話雖如此,他們都明白家族生意終究需要年輕一代接棒,薪火相傳。過去接觸不少家族生意的客戶,大部分創辦人都有遠景和視野,身邊通常有一班忠心耿耿老臣子,而接棒的下一代大多都是學有所成後回國,但往往因為缺乏工作經驗,很多時都很易與老臣子出現隔代矛盾,亦很易出現角色混淆的問題。

曾有一個案例,企業創辦人當着下屬面前指摘兒子的不是,但所指摘的並非公事而是私事。所以我給予這類客戶的意見就是要公私分明,無論他們私底下的關係是甚麼,在工作上一定要保持另一個身份,做到公事公辦。一切要有清晰的守則、行事標準及程序,切忌公私不分。若要全部交棒就必須懂得放手,給予下一代管理項目的機會,過程中或會出現錯誤,但這是必經的階段,最重要是要令下一代建立自信,幫助他們在公司逐步建立個人威信,這才是真正的承傳。

A點之句︰公私分明 承傳秘訣

Separate company & private life in family business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