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油也可成健康陷阱

發佈時間: 2016/04/21

有讀者問道,食療主義的澳洲果仁油(俗稱夏威夷果仁油)是物理壓榨油還是精煉油?

答:那絕對是採取物理壓力將油脂直接從果油中分離出來的,而不是用化學即溶劑以高溫「浸出」的精煉油。

這個問題問得好,化學精煉油是癌症愈來愈多的原因,植物中的天然脂肪已經被破壞,變成談虎色變的反式脂肪酸。身體產生大量自由基,令器官與關節發炎,對健康造成長期損害。2015年,美國立法要求加工食品(即一切方便食品)生產商在標籤上一定要列出反式脂肪的分量,即使少至0.5克以下,這修補了一個多年來的健康漏洞,香港消費者也應該有同樣的保障。但社會尚未注意到,市面烹飪用的精煉植物油也一樣含反式脂肪,不利健康。

不過,有一種油是更大的健康陷阱!這些油聲稱煙點高,又富含有利心血管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甚至是冷榨的,還適合高溫烹飪;事實上,含高量多元不飽和油脂(包括奧米加3和6脂肪酸)的油最容易氧化,絕對不能加熱做烹飪油。多元不飽和脂肪只要稍微加熱就會釋出反式脂肪酸與自由基,如果長期做烹飪油,會令到器官和關節長期發炎,這種絕對不可以加熱的油包括市面上的亞麻籽油、橄欖油和葡萄籽油。

只有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可以做高溫烹飪油,譬如動物油、椰子油、澳洲堅果油、茶花籽油。根據資料,澳洲堅果油富含飽和脂肪酸,是可以完全代替動物油的烹飪油,但多年來因為市價太高而無法進入大眾廚房,現在食療主義克服障礙,把這個夢想替大家實現了。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