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調派系統「蛇王」 救護隊目候判

發佈時間: 2016/04/21

消防處救護隊目當值期間,204次關閉救護車調派系統及輸入錯誤位置,以避免執行緊急職務,昨承認1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准保釋候判,法官不排除判監可能。辯方求情指,已停職的被告因懶惰及愚蠢犯案,相信會失去長俸。

案情透露,中五畢業的被告余岑發(54歲),1987年加入消防處,2008年獲擢升為救護隊目,派駐藍田救護站。

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1月22日期間,被告在其負責配備人手的救護車上,曾204次關閉車上裝備,大部分為接載傷者到醫院急診期間,他又於移交傷者到急症室後,故意輸入錯誤救護車位置,如遠離任何醫院的山上、墳場,以及並非在其獲指派救護站的路綫上。消防通訊中心職員被誤導下,相信由被告的救護車未能執行緊急任務。

求情指所涉時間不長

被告警誡下承認,多次關閉救護車上的裝備儀器,以避免按15分鐘內離開醫院,返回救護站的規定,向駐院聯絡主任申請批准延長逗留時間。他亦承認輸入救護車的錯誤地點,以誤導消防通訊中心有關交通距離及預計行車時間。

代表律師求情指,被告只想多些時間休息而犯案,且所涉時間不長,每次約15至20分鐘,甚或更少。辯方續指,被告月入約3萬元,為家中唯一經濟支柱,與妻子育有分別23及19歲的兒子。辯方又呈上多封求情信,同袍及他曾救護過的市民讚他負責,工作表現卓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