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換100鎊

發佈時間: 2016/04/21

在英國第一個寄住家庭的生活,女兒是用「捱」字來形容。除了包租婆的古怪性格,住的地方偏僻也是一個問題。每朝返學要走20分鐘路上山搭巴士,半小時一班車,中途還要轉車,個幾鐘才返到學校。香港地鐵那種一分鐘一班車的便捷、三分鐘就要鼓譟的人性,她不聞久矣。

因為走掉一班車要等半小時,於是她從此不再準時,而是一定早到。我離開英國那天,買了12:30火車票出機場,從酒店坐的士去火車站只需五分鐘,她堅持要我11:30起行,寧願陪我早到在火車站喝咖啡等一句鐘。

因為車票是女兒一早上網買的,30英鎊,如果走掉這班車,即場再買,票是有,不過就要130鎊了。女兒說,一小時換100鎊,你自己選。

還有一些從前在香港唾手可得的事,到了異地,想像不到會那麼難,譬如提款。

孩子放學去銀行櫃員機提款交租,先要坐半小時巴士,提完錢,等半個鐘車,再搭45分鐘巴士才回到家。香港的櫃員機總有一個在左近,提款只需幾分鐘,現在卻成天大的事,一來一回,最少耗兩小時。

於是問女兒:「有沒有後悔到英國去?」

「沒有。」她答得斬釘截鐵。

「為甚麼?」

「因為這裏的老師是真的在做教育。」

「但生活不如你想像……」

「我是來讀書,不是來歎世界,況且這裏人人都是這樣過,習慣了,就沒事。」

飄過洋、渡過海,人果然會長大得特別快。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