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進星之子或到中大實習 鑽研納米

發佈時間: 2016/04/21

憑着具殺菌功效的「自潔門柄」勇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的兩名中學生李鍵邦及黃深銘,成為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繼陳易希後,再誕生的兩位「星之子」。

被譽為「星工廠」的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繼04年培育首位「星之子」陳易希後,去年畢業的李鍵邦及中五生黃深銘,憑「自潔門柄」去年獲國際天文學聯盟以他們名字,為兩顆小行星命名,成為本港第10及第11名「星之子」。

二人上周以同一作品擊敗來自全球1,000種新奇發明,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是首次有本港中學生得到該殊榮。

因重考中學文憑試而未有到瑞士參賽的李鍵邦指,兩年的研究過程,得到學校及有心人資助約4萬元,「曾多晚通宵研究,如今贏得兩大國際獎項,再辛苦都值得。」

「自潔門柄」獲十多公司垂青

黃深銘則指,「自潔門柄」可消毒殺菌99.8%,「作品已獲內地發明專利,目前有逾10間德、美、韓等公司有意購買。」

患讀寫障礙的黃深銘坦言,研發時最困難是鑽研英文文獻、以英法兩語撰寫報告,及測試殺菌效用,「今年或到中大工程學系參與實習,將來從事納米研究的工作。」他透露,正研究新產品,使用智能產品控制,由納米技術製成的顯微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