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要潛水

發佈時間: 2016/04/21

香港教師夢想基金第一批通過申請的計劃書之中,有李志誠老師的「吾要潛水」。別誤會,這「潛水」不是「潮語」。李老師的夢想,是希望學生真的去學潛水,親親大自然,而不要躲起來,統統「唔要『潛水』」。

李老師在中學教ICT(資訊與通訊科技)。他認為讀ICT的學生掌握許多信息科技的工具,生活本應可以過得多姿多彩。然而,很多同學未有善用所長,甚至只多用電腦玩遊戲,久而久之便「躲起來」,成為「宅」人。有見及此,李老師想透過真正的潛水運動把沉迷於網絡的「潛水」學生拉出水面。

李老師想帶學生離開安全而熟習的環境,透過奇妙的水底世界、歷奇般的活動,挑起學生的好奇心和生活鬥志。十多人一起學潛水,也可令學生體會群體、陽光的生活經驗。

「吾要潛水會」邀請了12位學生,讓他們在四日三夜的訓練營內學會潛水,並在水底拍大合照。期望他們返回地面後,能拓闊生活空間,參加更多的活動。

我和香港教師夢想基金都很欣賞李老師的計劃,「吾要潛水」像一個儀式,經過四日三夜的洗禮,希望同學把躲在虛擬世界的習慣甩掉,再次回到實在的人間。有不少科研報告證實,在運動時分泌出來的胺多酚,使人心情愉悅。不少輔導式的團體組織,都用運動來改變邊緣青年的心境及意志。

在網絡年代,我們要跟虛擬世界「搶人」。而運動或有趣的集體潛水活動,應該是有益健康的「搶人手段」。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