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激脊髓 紓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16/04/21

不少人透過健身操肌練「大隻」,但有機會因為負重太大導致坐骨神經痛。有醫生指,有不多於1成坐骨神經痛患者未能透過傳統藥物、物理治療及手術治癒,但使用刺激脊髓的「終極療法」可減輕疼痛達7成。

47歲的Ricky健身10多年,尤其喜歡推胸練肌肉,但疑因負重太大,約5年前患上坐骨神經痛,等電梯亦疼痛難耐,亦因擔心參加社交活動要久站或座椅不舒服,約朋友吃飯也不敢。他試過物理治療、手術、甚至自然療法,每月花2萬元看病,仍未能康復。今年1月他接受脊髓刺激療法,疼痛感大幅減少。

部分患者 食藥做手術都無效

疼痛醫學專科醫生李旭明指,約13%至40%成年人會患上坐骨神經痛,與吸煙、長期駕駛等原因有關,患者下肢會刺痛、麻痹甚至有電擊感覺,導致行動不便。患者一般先進行藥物及物理治療,但約2成患者未能因此康復,這部分患者可進行手術治療,但仍會有約1至4成患者無法治癒。

李指,對於藥物、物理治療及傳統手術治療都無效的患者,可以試用脊髓刺激療法,透過在患者腰間植入神經刺激器,以電極導綫發出微弱電流刺激脊髓神經,以控制神經痛。「脊髓刺激療法可減少疼痛5至7成,有助改善患者生活。神經刺激器壽命約5至10年,之後要做手術更換。」

他續指,脊髓刺激療法並不能根治坐骨神經痛,但可減輕痛楚,療法與其他手術一樣,亦有術後感染等風險。患者在手術後1至2個月內要避免彎腰及俯臥,之後可如常運動。

攝影:冼偉倫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