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學伸展按摩 保護肩頸健康(一)

發佈時間: 2016/04/21

智能手機發展一日千里,香港人紛紛成為「低頭族」,沉迷在小小的電子熒幕世界裏。然而,智能手機為生活帶來方便的同時,過度沉迷亦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近年,除了工作繁忙的都市人外,青少年及兒童的肩頸問題亦日趨普遍,與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不無關係。低頭的時間愈長,頸椎的負擔便愈重,同時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亦會增加,容易引發各種不適如肩頸僵硬疼痛等,若不及早改善姿勢,嚴重更會造成頸椎神經受壓,引致手部麻痹。

其實,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做肩頸伸展運動,增加肌肉及關節的柔軟度,足可有效減輕肩頸肌肉的疼痛和繃緊,有助改善不良姿勢,預防頸椎勞損及痛症。伸展運動簡單易做,隨時隨地皆可做到,好處繁多,何樂而不為?

為鼓勵大眾放下手機,多做肩頸伸展運動,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將聯同關愛病患基金會於2016年6月26日舉辦大型公眾教育及籌款活動--「快活伸展操」,歡迎市民聯同親友報名參加,屆時會有導師指導正確的伸展及按摩技巧。各位不妨登入www.lncftsfl.org,了解詳情!

撰文: 潘綺紅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會長
欄名: 醫心直說——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