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脫脂牛奶唔算「牛奶」

發佈時間: 2016/04/15

脫脂、低脂奶不是「牛奶」?消委會調查發現,市面上40款牛奶產品中,其中兩成「牛奶飲品」的包裝,「牛奶」字樣大於「飲品」字樣,易令人混淆。營養師指,「牛奶飲品」是奶溝水,且會加入添加劑,故建議男女老幼應首選純牛奶飲用。

消委會發現市面8款牛奶飲品包裝上,「飲品」或「drink」或「beverage」的字樣,都比「牛奶」字樣大,甚至被隱藏起來。據《食物及藥物規例》列明,牛奶所含奶脂不得少於3.25%,及不得少於8.5%奶類固體;牛奶飲品奶脂則不得少於0.1%,若包裝成分寫有奶粉、奶固體/乳固體、奶脂/乳脂等字眼,即為牛奶飲品。由於脫脂牛奶及低脂牛奶含奶脂不足3.25%,僅被視為牛奶飲品。

奶脂含量低 售價貴過純牛奶

但部分牛奶飲品價格較牛奶更高,包括42元澳洲哈維Harvey Fresh低脂奶飲品,較35.9元澳洲哈維Harvey Fresh鮮奶貴6.1元。

各種消毒方法亦會影響牛奶及牛奶飲品保質期,以超高溫及容器內消毒法為例,儲存期可延長至1年,但氣味、味道及質感或會被改變,維他命流失率或高至40%,涉及的主要包括毋須冷藏的牛奶及牛奶飲品。

超高溫消毒 儲存期長味道變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指,23款產品未細分各種消毒法,認為供應商應註明具體消毒方法及生產日期。

營養學家王敏寧指,牛奶飲品成分以水為主,但奶脂不能與水混合,需加入穩定劑及乳化劑,亦令口感更佳,但目前未有證據證明「牛奶飲品」添加劑對人體有害,但建議市民首選純牛奶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