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女黐實媽咪 醋爸焗住瞓BB房

發佈時間: 2016/04/15

生兒育女後,夫妻生活也要重新協調。有爸爸訴苦,指五歲囡囡愛黐實妻子睡覺,令他五年來被迫瞓BB房,求教如何「拆散妻女」。有家庭治療師指,分房而睡會導夫婦間有物理距離,難以修復關係,隨時影響婚姻。

家有小孩自然開心圓滿,但伴侶關注被搶走,難免感到不是味兒。有爸爸在討論區請教如何「拆散妻女」,直言因妻子遷就愛女,孩子出生後,五年來他都與妻分床瞓,即使向妻子投訴,妻子亦以女兒怕黑及「習慣同囡囡瞓」為由,將他拒諸門外,雙方經常為此吵架,令他大感頭痛。

分房瞓 伴侶易感被遺棄

有網民便建議,吃醋爸爸應抬高身價,「扮嬲嬲豬」兼早出晚歸,讓受冷落的妻子有危機感,才會再重視他。有人則指事主「家教差」,應讓女兒學會獨立,建議他「送個囡去寄宿」,並與妻子說明,長此下去恐有損夫妻感情,「有老婆等如冇」。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準臨床院士、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吳綺琴指,相關個案時有聽聞,因子女分房瞓更是典型例子,「通常是媽咪低估了子女獨立能力,如覺得囡囡無法克服怕黑,或不願花時間讓子女適應,順勢為之。」

但分房而睡會令夫妻間產生物理距離,伴侶易感被遺棄,損及溝通。吳說:「有些爸爸未必講出口,但常有遷怒行為,例如見到子女就無名火起,甚至責怪太太唔識教。」她指出,若夫婦本身已有潛藏問題,借子女做擋箭牌,反更難修補關係:「明明不想同老公瞓,但話陪仔女,逃避現實衝突,連床頭打交床尾和的機會都無埋。」

照顧小孩應設限期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家庭健康教育及輔導中心單位主任趙依莉指很多婦女生育後,將「母親」角色放在「妻子」之上,期望丈夫能以「父母」角色行先,為子女犧牲個人需要。趙指:「有個案是兒子瞓喺父母中間長達10年,亦不時有阿爸投訴被妻子忽略。」

趙提醒,照顧小孩應有限期,「如忘記自己係人哋太太,損害婚姻,反而對小孩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