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核爆」

發佈時間: 2016/04/15

巴拿馬「核爆」

巴拿馬文件在周前鬧了一陣子,似乎靜了下來。但事實並不,巴拿馬文件這個金融核彈,正陸續被引爆,昨天CNBC就有多逾四篇有關巴拿馬文件的報道。

第一篇:Bill Gates接受《CNBC》獨家訪問

Bill Gates奇怪為甚麼這麼少美國人,涉及在巴拿馬文件中,《USA Today》謂有約1,000家美國公司,《Forbes》謂只有200美國人,在21萬個涉漏出來的檔案中,只有1,000、200個涉美國人/公司的,確似不成比例。Bill Gates謂,按美國稅法,填稅表者,一定要公布海外銀行戶口及海外資產,Bill Gates進一步講"It's doesn't mean that everybody, absolutely answers that questions correctly",哈!亦有解釋,被爆料的那家巴拿馬律師行,並非美國人的摯愛,故沒有甚麼美國客。

電子貨幣成避稅工具

第二篇:今時不興海外戶口與電子貨幣

Scott Dueweke,Zebryx公司的創辦人,該公司是做數碼業務的,這些數碼業務包括電子貨幣Bitcoin,這些貨幣是不記名的,於是一些「smart」人,就早已轉身。2015年10月,英國財政部就有報告謂電子貨幣,已成為毒販、軍火商樂於使用的交易媒體。今年1月,荷蘭當局就拘捕了10個人,跟用Bitcoin洗錢有關的。

第三篇:瑞士銀行家謂巴拿馬文件是CIA幹的

此人為Birkenfeld,美國人在瑞士的UBS工作,他曾向美國政府篤爆大量美國人/公司在瑞士的秘密戶口,坐過兩年監,又被美國IRS獎過1,040萬美元,因他提供了不少逃稅資料,破解了近一個世紀的瑞士銀行秘密戶口系統,他認為巴拿馬文件是CIA幹的,他的話是:"The CIA I'm sure is behind this, in my opinion."《CNBC》話CIA公關部未有對此話有回應,哎,有回應才怪,是乎?

Birkenfeld謂,瑞士銀行界都認識這次被爆料的巴拿馬律師行,在巴拿馬有這些公司,NSA和CIA既然可以偷聽,眾多國家的政要,自然可以輕易進入這類公司的系統,"But they selectively bring the information to the public domain that doesn't hurt the US in any shape or form. Thats's worng. Any there's something seriously simister here behind this."

避稅/逃稅難以杜絕

第四篇:避稅似Cancer

歐洲國家於今周起陸續回應這個巴拿馬文件,德、法、英等政府都謂要收緊稅例,歐盟有官員謂,避稅如cancer,他是European Union's vice-president for Jobs, Growth and Competitiveness。Jyrki Katainen他謂"The market economy is a fantastic tool to create wealth and to give all citizens the opportunity to distribute the wealth in a fair manner but if you only want to take the fruits and pay your liabilities in terms of taxes then it's not fair, and it's a cancer."

不過避稅/逃稅是幾千年來,古今中外都有的事,真能把這cancer醫好嗎?要醫好,就要動真格,怕世上有不少有錢人會坐牢,不少銀行、律師行、會計師會執笠,不在這些圈子掟個「核彈」,避稅/逃稅的cancer,是滅不了的,巴拿馬文件事件是,把你身上的cancer叫醒蔓延,我的cancer?仍讓他受控吧,不要話我有偏見,起碼Bill Gates、Birkenfeld跟我同樣的偏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