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妖氣沖天的市場

發佈時間: 2016/04/15

靠扭曲因果成就的七連升,雖說未見大成交配合,只因淡友恐慌指數上升形成的平淡倉、回補空倉潮,未進一步演變成單邊買貨的動力。難得飢渴的廣大股蟻,重拾一年前對股票的熱愛,一年一度燕歸來,怕錯失了可能是去年港股大時代的新一輪翻版,餓得太久,也懶理受低基數效應支撑的內地數據是否海市蜃樓、只要連發改委也發功釋放利好信息、阿爺放水、領導提早披露首季經濟開門紅、IMF齋擦中國鞋,在齊齊畀面的心態下,不想眼白白錯過機會的,自然有殺錯、無放過。

沒有最落後,只有更落後,於板塊間極速輪換,新股亦然,不叫好也叫座的,全賴貨源歸邊兼無蟹貨而已。個人相信,路遙知馬力,長期走勢仍須背靠紮實的盈利基礎及對前景具理據支持的信心,並非純粹以時間換空間的自欺欺人;畢竟,股市之升升跌跌,也往往只是一次又一次的輪迴。

當一家年賺區區一千萬的渠務公司,也可以兩三下手勢左右手炒上百五億市值,街貨卻集中於少數本地券商,一盤估值千五倍市盈率的通渠生意,誰會買?如果閣下仍選擇不按常理出牌、只要跟心中女神相關的都要集郵一番,真的無話可說。何謂物有所值?這個年頭,也許人人都想快點刮一筆移民去也,妖氣沖天,情緒主導,只要刻意舞動股價,成功挑起潛藏於散戶心中的貪念,也懶理違不違規、踩不踩界了,連監管機構都闊佬懶理,又何必阻人發達呢。市場是一面照妖鏡,沒有最匪夷所思,只有更多不可思義。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