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自然秘境

發佈時間: 2016/04/15

今次走訪位於台灣中部的苗栗及南投之秘境,既看大自然鬼斧神工,也向台灣人學習珍惜、愛護與自然共處共生。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HK$1約兌新台幣4.18

苗栗卓蘭大峽谷

去年台灣一個電訊廣告跑出,王力宏站在壯闊的峽谷,拍攝地點正是卓蘭大峽谷,位於台中與苗栗的交界,距離台中約一小時車程。

去到峽谷,卻有一道繩欄將其團團圍住;原因是砂岩土質極鬆,以往不時發生塌陷意外,當局就封鎖大部分範圍,現時只剩約50米長的觀景台,記者在獲得批准下才能進入。說實在,峽谷比想像中矮,沒有廣告中如置身萬呎高空的震撼。夏秋之間又因雨季未過,河道像近乎靜止的狀態,生滿雜草。但層層疊疊的砂岩層,被河流沖刷出如千層蛋糕的紋理。身處其中,還能看到河流延伸幾百米出海的氣勢。

卓蘭大安溪峽谷

地點:苗栗縣卓蘭鎮大安溪大峽谷

南投杉林溪

南投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份,杉林溪位於南投縣西南的竹山鎮,介乎海拔1,600至1,800米的山林間。下車已在一片無盡樹林之中,這裏只開放了34公頃遊覽。園裏由杉林溪流貫穿,我們先往最近的石井磯,因河床巨石經溪流泥沙沖蝕,而雕琢出的圓形凹洞。

由石井磯回到園區入口,有巴士上松瀧部落。走不到五分鐘,進入岩洞內看,如鬼斧劈開的砂頁岩洞,經幾百萬年的切割、風化、侵蝕,形成30米高、68米闊,恍如一道天然闊銀幕,38米的瀑布,看起來如天外湧泉的氣勢。

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

地點: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溪山路6號

票價:約HK$60

網址:www.goto307.com.tw

南投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這幾年成了台灣最熱秘境之一。由921地震後形成的景點:多條樹立的參天神木,池水滿長青苔,當地人稱之為「台灣九寨溝」。

從杉溪不過十分鐘車程,來到「仁淵茶行」前,就是上山的路口;該處位於茶農私人屬地,許多茶行、商店都提供車隊上山,單程約24港元。山上有條小路入樹林,大概個半標準足球場的大小,過百棵十至20米高的神木,只剩下殘破的樹幹苦苦支撑。然而雖名為忘憂,實是個悲傷的故事。這裏本身只是一片林場,地震後形成坑洞,在雨水積聚下成沼澤,但本身並無河川接駁去水,樹木長期浸泡在一潭死水裏,底部慢慢腐爛,頂部只剩枯枝,預計幾年後這裏便會消失。

忘憂森林

地點: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溪山路3-25號

撰文:查理C

攝影:ki

編輯:魏雋

設計: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