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黑夜定向 喚醒孩子解難力

發佈時間: 2016/04/15

黑夜定向,相信對於不少城市人都是一個新嘗試,小朋友黑夜在大自然中進行定向活動,未出發已先說:「黑麻麻,好驚喎!」家長更會有種種擔心。但黑夜定向也為孩子們提供了難忘的經歷,可在黑夜中感受大自然的一切,在夜行中建立隊員彼此照顧及信任。

早前由歷奇村與大草地全人發展中心合辦的兩日一夜「黑夜定向自信心挑戰營」,活動內容包括原野烹飪技巧、地圖閱讀、指南針應用、日間定向訓練及黑夜定向挑戰(荃灣古道段)。歷奇村課程總監許景耀(Dick Sir)形容活動是一次安全也極富挑戰的歷險,讓孩子更有自信及能力面對生活挑戰。他稱,現今小朋友都過着物質豐富的生活,在自理及身體機能上均未能完全發揮,藉着野外的環境,以及由導師設計的不同活動,不但讓孩子掌握野外技巧,對身心也有深刻的體驗。

思考生活難題

「野外是學習的大學堂,天氣更是其中一位老師,孩子走在大自然中,先要學習照顧自己,如思考要穿甚麼衣服?帶甚麼物資?家長也要先學習讓孩子獨立去經歷,給予孩子機會。很多時在營舍活動中,孩子汗流浹背也不願脫下大褸,只因出門前家人叮囑要避免着涼。」因此,Dick Sir在出發前先要孩子們一同思考所需物資,如為何要帶雨具?小電筒有甚麼功能?而導師的裝備,地圖、指南針……其用途又是甚麼?「孩子要明白當中的功能,也要學習使用,並思考在甚麼情況下應用。」

他強調,與孩子相處也讓成年人有求真求知的態度,因孩子會問不同的問題。「家長、導師可一同成長學習。晚間的定向更是新鮮刺激,如感受瞳孔放大後所見的大自然景色,經驗和日間不同的新概念,也放下生活的急促,讓腳掌感受地面凹、凸、斜、平所給予的訊號,鼓勵孩子與環境溝通,同時喚醒個人面對種種困難的能力。」

分享夜行感受

Dick Sir曾在去年聖誕節舉辦類似的體驗營活動,笑言參與的學員都感到開心滿足。「他們透過分工合作,將大型的營屋建立起來,又學習如何安排膳宿、生火燒烤。晚上導師帶領大家夜行,團隊要一同完成夜行路綫,互相照顧,找出不同設定點;同時張開視覺、聽覺、觸感,發揮身體於夜間的功能;更要克服對黑夜的恐懼,回到營地後再分享夜行的感受。」

撰文:郭子臻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