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追夢是堅持的動力

發佈時間: 2016/04/15

雖然今年經濟環境比較差,市場的資金也沒早幾年那麼充裕,但似乎無減年輕人的創業熱情。

最近有機會和幾個不同的創業團隊見面,有些項目和我們集團的業務有一些關連性,創辦人的理念又跟我們相似,我們的經驗、人脈和品牌,應該對他們有一些幫助,起初的確有些心動。

但早前才說過今年要休養生息,保留多些現金過經濟的寒冬,不想太快自打嘴巴,還是再等一會。

近年創業氣氛的確很濃厚,不少企業家和政府都在推動年輕人創業,我自己可能也是一個推波助瀾的人。但這個世界,永遠是點子太多,執行太難,資金太少。創業失敗的機率甚高,我相信在現在的創業風潮下,失敗率只會更高。

我想我以後還是要多談創業的刻苦,不要讓年輕人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創業前也要有更好的心理準備和更周詳的計劃,不要太衝動和草率。

更不要以創業代替一份沉悶的工作,工作不愉快不是創業的藉口,創業可能是一個更痛苦更無助的工作。

但我仍然傾向支持年輕人去追夢,我相信沒有人會因為追夢而後悔,反而因為沒有追才愧疚——夢想才是堅持的最大動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