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認識消費行為

發佈時間: 2016/04/15

因為有了社交平台的協助,市場行銷策略進入了一個新局面。其實傳統行銷在互聯網出現後,已有了石破天驚的改變。發展至今,宣傳已不再局限於設有公司網頁、僅能提供公司資訊的單向服務,與消費者互動是現代行銷重要的一環。

透過成本效率最高的渠道來促銷產品及服務,最有機會為公司創造價值。行銷計劃愈能細分並針對個別消費群組,就愈能接觸到推銷產品的目標潛在消費者。但這類行銷策略的成本在從前十分昂貴。

目前從科網延伸發展的電子商貿,大數據的發展愈趨成熟,不但能把消費者群組細分的成本降低,更能讓企業從消費者選購產品的行為中,加深了解他們的需要,從靜態的被動分析,轉為動態的主動促銷。大數據的發展讓企業得以把服務個人化,把合適的產品介紹給消費者,從而降低行銷成本。

若大數據的發展持續,企業的個人化服務不但得到優化,更能推算目標消費者可能會在甚麼時候需要消費。《孫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也是商場的致勝之道!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