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快樂指數

發佈時間: 2016/04/15

香港一向注重競爭力、自由度、廉潔度及宜居城市等外國評級的排名,而香港亦一直名列前茅。這些可以量化的指標成為推動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已記不起從何時開始,大家關注到社會健康問題,坊間報道亦有各種與快樂有關的指標,如世界快樂報告、香港兒童快樂指數、世界微笑報告等,雖然調查方法及受訪對象不同,但結果都顯示,香港社會由小學生到成年人,各階層都感到不快樂。

其實不需要任何快樂指標,我們也可以感受到社會上有不少怨氣,每日閱讀新聞,負面消息充斥:學生有考試壓力,年輕人有上流發展壓力,打工仔上班有壓力,中、小企老闆有業務壓力,從政為官的有政治壓力……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是否真的那麼不堪?其實坊間有不少有心人,例如「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就是由一班工商界朋友自資成立的慈善組織,對象以中、小企業為主,透過開心工作間為主題,推動正面人生及健康生活。以往基金舉辦過烹飪比賽、攝影比賽及義工活動,今年就舉辦中文創意寫作比賽。

快樂是可以醞釀及薰陶的,街道上的橫額,在大廈外牆、巴士車身、的士車廂及各大小商店食肆張貼開心快樂的圖片或標語,媒體多些分享好人樂事,全城推動正能量。

快樂一種心態,毋須量化,有時一段笑片,一個爛gag都可以令大家一笑,何樂而不為?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