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領導

發佈時間: 2016/04/15

鴻海終於得償所願,完成對聲寶(Sharp)的收購行動。對很多台灣人來說,可算是十分光榮的時刻。

說起郭台銘,有人既愛且恨。愛的是他的企業家精神,年屆退休之齡仍把身家投進聲寶之上,每日醉心工作,身影常見於辦公室;尾牙更帶頭高唱中華民國國歌,宣布未來十年是鴻海的黃金十年,動作及魄力絕不比年輕企業家遜色。

另一邊廂,他卻因著名主持人周玉蔻在節目中的某些言論,憤而提告,火氣及氣勢同樣逼人。

有人把郭台銘的真性子跟特朗普相提並論,指出特朗普之所以能贏得民心,是因為他率直、大膽的言論,他不理甚麼社交禮儀,觸及問題最核心之處,正正說出不少美國人的心聲。

不少管理學研究指出,領導的風格是創造企業文化的根源,一群保守安穩的領導層,無論怎樣修飾,也難以創出跳脫的文化,刻意的裝扮只會惹來員工的不信任。在現今這個數碼年代,甚麼語言「偽」術最後也會被人識穿。

因此,真正的領導應該是說實話的領導,以行動證實其言論,反而更能令人信服,更勝甚麼公關大員的抬轎。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