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紙箱增值

發佈時間: 2016/04/15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去年年底資助的社企「拾易紙長」,最近正式投入運作。

此社企由四位年輕人成立,以比市場較高的價錢向拾荒者徵收高質素的二手紙箱,再轉賣給有需要的店舖重新使用,希望如其名字一樣:令拾荒長者的生活過得更容易。

一向以來,回收商習慣按物料和重量訂定回收價,廢紙包括紙箱,一般「斷斤秤」,價錢並不高。

「拾易紙長」則是按紙箱的質量和數量計算金額,他們向長者購買紙箱之後,會再為紙箱進行清潔、分類、整理,然後賣給有興趣的商舖作包裝貨物之用,甚至零售予人作搬屋用途。

質量較佳的紙箱,更會被加工處理,使其成為展示板或舞台背景等瓦楞紙製品,進一步給紙箱增值。

如此改變回收紙箱的行規,既增加了長者的收入,又延長紙箱的生命,減少回收過程當中所產生的浪費,商舖或個人使用二手紙箱也能降低自身成本,實在一舉數得。

行業的生態系統,透過社企營運可以重新組合構建,為社會創造價值,克服挑戰,帶來感動。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