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的分配

發佈時間: 2016/04/15

有經驗的馴獸師都知道,要馴服一隻兇猛的獅子,關鍵就是使牠分神而無力,最好的方法是手握四腳長凳走進獅籠,以長腳朝向獅子的臉,令牠不由自主地將專意力轉移到四隻腳,便會迅速鎮靜下來。由此可見,分散專注力永遠是自己的頭號敵人,就連獅子也會因此而失去威勢。一個管理者若只知道輕重緩急,卻缺乏集中注意的能力,就如同一個人知道要做甚麼,但就老是一無所成。

那麼應該怎樣使用專注力呢?建議將70%的專注力用於自己的長處上:沒有一個人是萬能的,各人總有長處和短處,有效率的管理者會花較多的時間專注於擅長的領域,發揮所長,運用70%投資時間、精力及資源在長處上,方為正確之道。

另外25%專注力則用於新事物之上:管理者想精益求精,就要在自己的長處上不斷求進,要進步就須學習新事物以作出改變。還有5%的專注力要用於自己的弱點上:沒有人毫無弱點,但可以採取「授權」的作法儘量避免之,先列出三項你必須去做卻不在行的事情,再分配給合適的人去處理。

最後,如果只是集中注意力,卻忽略輕重緩急,雖然可以確保品質,卻會無所進展。因此,兩者都需要顧及、平衡,才能成就大事。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