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文職今年凍薪減薪

發佈時間: 2016/04/15

經濟市道急轉直下。有調查指,逾半受訪文職人員表示今年將凍薪,甚至減薪,至於獲加薪的受訪者,平均加幅3%。調查機構認為,旅遊及零售業是經濟下滑的重災區,但不應連累其他行業,出現凍薪或減薪情況。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今年3至4月,訪問434名文職人員,逾5成受訪者指今年被凍薪或減薪,而獲加薪者平均加幅3%,僅13%加薪幅度多達6%或以上。

調查機構指零售旅業拖累

總會副會長王吉顯表示,今年加薪的幅度遠低於通脹3.1%,他形容是「貌似加薪、實為減薪」。他指,有受訪者透露,公司老闆已表明因經濟差,將打算裁員或凍薪,「之前零售、旅遊業擴充太厲害,現時要『回復水平』,僱主可能裁減人手,以增加利潤。」

王又稱,對是次調查結果感到失望,他認為,目前只是旅遊業及零售業經營環境較差,其他行業影響較少,不應以此為由,不向「打工仔」加薪或減薪。他希望,僱主來年能夠為僱員加薪5%,以追上通脹。

近7成促取消強積金對沖

調查首次加入強積金對沖機制問題,有近7成受訪者認為,應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被問到對強積金供款的期望表現,逾6成人認為應要追及通脹,希望年均投資回報率能夠抵銷通脹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指,對沖機制及中介人公司收費偏高,令強積金制度出現基金多、回報低及收費高等問題,削弱了作為僱員退休保障的功能,「不少基層或低下階層市民均不了解強積金的對沖機制,促政府盡快訂立取消對沖機制明確時間表,並要加強宣傳,令僱員深入了解強積金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