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港日籍畫家 繪出老香江情懷

發佈時間: 2016/04/15

老舊的唐樓、狹窄的生活空間,對港人而言可能是壓力,但落在旅港日籍畫家Mango眼裏,卻別有風味。她的丈夫在港出生,熟悉香港故事,從他口中得知這都市正急促變化,Mango希望畫下香江獨特的韻味,留住港人的集體記憶。

Mango Naoko的畫家夢,原來由香港啟航。在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畢業的她,原本立志當演員。她笑說:「在友儕及生活壓力下,想要穩定的人生,我放棄了一次夢想。」

金融海嘯 成尋夢契機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卻為她帶來轉機。因任職食品買手的丈夫轉工,Mango由東京來港,後獲咖啡店老闆賞識,開展了畫家路:「本想乘搵工空檔教授水彩畫,沒想到竟能開畫展,加上來到香港,我覺得可以重新開始,於是再次尋夢。」

她坦言,最愛以公屋、唐樓和貓咪為題材,因為舊建築才有小城獨特韻味:「舊樓的設計體現了居民生活、歷史,甚至是當地氣候,和現時全球化一式一樣的建築大相逕庭。」她的丈夫在港出生,常告訴她各種香港故事。「都巿更新令樣辦豪宅、商場遍地,惟有畫下舊生活,寄望留住港人集體記憶。」

擠迫的香港,一度令Mango感到受壓,但城鄉緊密結合的都巿結構,令她找到喘息機會:「擠迫當然有壓力,但只得香港才能短時間內由都巿走到郊區,快速轉換心情。」她回望東京,最掛念的便是流浪貓珍珠和牠的孩子:「知道無可能帶晒來香港,故讓牠們當畫中主角,感覺像一直相伴。」

Mango在咖啡店畫畫,體驗到香港獨有的人情味:「食客會好奇搭訕,部分人甚至變成學生。」她笑言香港人之間的距離很近,雖然生活環境較嘈吵,但親切且容易交朋友。「日本人有禮貌,惟不易透露真正想法,距離感令人易感寂寞。」

坐鎮咖啡店 變日人聚腳點

在咖啡店教畫的Mango採用不定期學制,學生可自由出席。以老香港為特點的畫作,亦吸引一批熱愛香港的日本人聚頭。

跟Mango學畫兩年、40多歲的Tomoko笑言,一直鍾愛香港,自1991年首次訪港,輾轉在港居住近18年。她嘆謂,近年都巿重建令舊物消失,十分可惜,她欣賞Mango用畫留住記憶的概念。通過畫畫,她亦觀察到很多過去未留神的小事物,變得更愛香港。

學畫僅2個多月、50多歲的Yoshiko已居港5年,她看到Mango的Blog「鴛鴦茶餐廳」後,決定跟她學畫,並計劃返日本後,亦要參與Mango在東京舉辦的畫班。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