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致力發掘新物質 科大學者獲獎

發佈時間: 2016/04/15

宇宙浩瀚,仍有無盡新事物待人類發掘。有物理學家認為,研究是為了令物理變得有趣及發掘自然中的新物質。獲2016年裘槎前瞻科研大獎的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曹圭鵬,也是其中之一。

透過將原子冷卻至接近絕對零度,物理學家可將其鎖於晶體內,並使用顯微鏡觀察當中的排序及構造。現時全球有數部這類型的顯微鏡,但只限於研究鹼金屬(Alkali metal)。

冀建高解析度顯微鏡

曹圭鵬指,現時大部分物理學家集中於研究鹼金屬的物理原理,研究鹼土金屬(Alkaline Earth Metal)的只有少數,因其分解冷卻過程較鹼金屬困難。

曹又指,現有技術雖可研究鹼土金屬,但因解析度不足,可能會錯過一些新發現,他認為若可更深入研究,有望研發仍未被發現但存在於自然中的新物料,用於信息儲存及傳輸上,故希望構建一部研究鹼土金屬的高解析度光學顯微鏡。

曹圭鵬致力研究如何結合原子分子光學與凝聚態物理學,這是物理學中最基本的研究,可從根本發現新物理元素,再應用於不同科技上,在未來更有望應用於潛艇的慣性感測器、人造衞星、導航系統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