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校巴車費可望下調

發佈時間: 2016/04/15

近日不少學校正為新學年校巴服務招標,隨着內地旅客下跌,旅遊巴生意轉淡,並重投校巴市場,今年或毋須再鬧「校巴荒」!據悉部分學校已收十多份標書;有營辦商指今年入標競爭增加,索性減價一成爭生意,令校巴收費有望下調。

據旅發局資料,2月份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按年跌20.5%,內地旅客下跌26%,減少逾118萬人次。過去數年部分旅遊巴放棄做校車服務,轉接旅行團生意,致過去數年學界都鬧「校巴荒」。近月不少學校正為新學年的校巴服務招標,在風水輪流轉下,「校巴荒」有望紓緩。

公司鬥減價求中標

經營校巴及旅巴生意的捷迅旅運東主郭思源說:「內地旅客人流減,旅遊巴生意大受影響,行家都話(校巴)合約做得一年得一年!」據他所知,最近九龍塘有名校招標,收到逾10份標書,一般學校也收4至5份,營辦商入標較往年踴躍。

郭指部分營辦商更減價,冀可增中標機會。「我今年至少有3份標書已修訂收費,約減價1成!」他以九龍塘同區上落,月費500至800元為例,料減價後學生月省50元,減幅約6至10%。跨區或過海校巴的月費約減100元,減幅約6至8%。

盈巴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小姐指,今年市道不好,多數路綫不敢加價,即使加價也是單位數字。因規劃新學校的路綫需花額外資源,她坦言:「合約至少有2、3年才有得做」。

數年前招標「零反應」

柴灣的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學校最近完成校巴招標,本報向該校陳書記查詢,她說2、3年前招標「幾乎是零反應」,今年發出7份邀請,有3間營辦商回覆,情況大有改善。

天水圍天主教小學的主任嚴紫霞亦指,3年前招標校巴時曾2次流標,校方需作各種配合吸引營辦商入標。「例如分兩輪車,站點分布不同,減低營辦商成本。」她指今年已有營辦商入標,料價格不變。

九龍城區家教會聯會會長陳鳳雯指,昔日學校幾乎要「跪求」營辦商入標。以往在求過於供情況下,「部分公司要求加價3成」,學校也要就範。但今年該區未聞「招不到標」情況。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指,對旅遊巴重返校車市場有正面作用,相信可減少學校招標的困難。

司機月薪減 旅巴變陣救亡

旅發局預料今年訪港旅客繼續下跌,旅遊巴公司也要設法自救。經營跨境旅巴的深富有限公司經理梁偉洪指,內地團生意減半,從司機收入可見一斑。「司機收入是多勞多得,去年同期月入約3萬元,現在只有1.6萬元!」其公司另有提供接送跨境學童服務,他坦言「惟有多收些學生,做得幾多得幾多」,拉上補下。

專門接載內地自由行的香港南方旅運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先生指,過去半年生意下跌4成,惟有在內地加開接送路綫,增加收入。「原本只在文錦渡載客去上水或尖沙咀,現在深圳機場及深圳北火車站也有設站,直接往上水、尖沙咀,每程多收30港元。」

記者:翟秀娟、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