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生高價收紙皮 重拾長者尊嚴

發佈時間: 2016/04/15

大學生都要執紙皮?去年甫大學畢業的黃恩凱(Earnest),夥同3位同學成立環保社企「拾易紙長」,以高於回收價「收購」拾荒老人的簇新紙皮,再賣給商舖延續紙皮的生命,同時希望能扶助弱勢的一群。

學生時期的Earnest,每次見到街上的「紙皮婆婆」佝僂着背推着比自己高的紙皮走上斜路,都會主動上前幫忙。但日子久了,他問自己,「除了幫忙推紙皮,仲可以點幫他們?」

兩年前,他因搬屋而需購買紙箱,發現一個紙箱竟索價20元,但每公斤紙皮的回收價僅5毫,當中不乏簇新的紙皮箱。他於是看到商機,與朋友參加社會企業比賽,在去年11月正式成立社企「拾易紙長」。

轉售商舖賺微利 「糧都無得出」

「我認識一個婆婆每日做10小時,執到差唔多100公斤紙皮,但都只係賣咗40多元。」Earnest和朋友走到西環向婆婆購買紙箱,希望能延長紙皮生命外,亦能增加拾荒老人的收入,「以為自己去幫人,婆婆一定好配合,但原來他們當我係寶藥黨咁。」

那時Earnest向物流及運輸業打了約400個電話「搵生意」,卻全都「食檸檬」,遂走到上環海味街逐間店舖詢問是否需要紙皮箱,初時每個紙箱僅賺數元,「糧都無得出」。但他憑着朋友間互相支持,開拓更多服務,現時收入已足以繳付租金。

Earnest憶述:「爸爸是生意人,初時問我係咪傻咗,大學生走去執紙皮?」惟他坦言,會定下底綫,若經營不了就會止蝕離場。

記者:郭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