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墨大師林天行:藝術貴在感動人心

發佈時間: 2016/04/15

全球經濟下行,但未影響中國畫壇成交,早前張大千的《桃源圖》便拍得2.7億元超高價。當代水墨畫家林天行的作品價格,近5年升價1.5倍,但他認為,藝術的價值不單在於金錢,更重要是藝術會感動人心、令生命更美好。

以畫荷花聞名中外的本港畫家林天行憶述,他於1985年在港售出首幅畫作,作價$2,500,如今其畫價已翻了幾翻,去年底他特意為「惜食堂」籌款而創作的荷花畫作《耀光》,有善長以48萬元認購;其畫作尺價較5年前升1.5倍。

去年德國畫展中,有畫廊以高於其原價3倍價錢售出其中一幅作品,林認為外國人如被畫作感動,便會在所不計去購買。

批港人只懂投資 不講欣賞

他指港人對藝術品認識相當有限:「只講投資、不講欣賞!」他認為問題源自本港缺乏藝術文化教育,目前教授少量小朋友書法及繪畫的他指,不少家長願付鈔讓子女習畫,但他們想要的,非藝術對孩子的薰陶,而是希望孩子有漂亮履歷。

他慨嘆,自幼沒有美術修養、長大了也不會留意藝術。他師從多位內地名畫家,1984年移居香港後,受西方美術思潮影響,不斷追求探索,以中國傳統山水技法,加入色彩與幻想,創構出獨特而具感染力的畫風。他不諱言,過程中經歷不少經濟難關,但因着對藝術的信念才能捱過。

對於近代中國畫價愈見升值,他指市場決定價值,而市場是靠作品質量、畫家的知名度等定價,對畫廊、拍賣行來說,畫價當然愈高愈好,但背後所含的「水份」也不太為人所知。他以「一步一腳印」形容其作品定價,沒被畫廊及拍賣行左右,是市場同級數、同質量畫家的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