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聞版iTunes」救紙媒

發佈時間: 2016/04/15

新媒體與社交平台夾擊下,傳統媒體步入寒冬,如何另闢生財之道成為首要問題。有新聞平台公司借鏡蘋果iTunes,「打包」多間媒體的內容,讓讀者以單篇付費(pay-per-article),挑選感興趣報道閱讀。

Blendle是荷蘭一間創投公司所經營的網上新聞平台,2014年成立,目前在歐洲有超過200萬付款用戶,一半年齡少於35歲。Blendle更獲《紐約時報》與擁《圖片報》的德國出版大亨史普林格出資3,000萬港元入股支持,上周六在美國推出英文測試版服務,目前用戶已超過兩萬人。

自行定價 文不對辦可退款

雖然現時不少報章設有網上版可供訂閱,但Blendle使用者可瀏覽並購買《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經濟學人》、《華爾街日報》、《時代雜誌》等20間著名媒體的新聞內容。讀者為特定文章付費後,即可享有零廣告、「一站式服務」閱讀環境。每篇報紙文章價格約為19至39美分(港幣1.5元至3元)、雜誌則是9至49美分(港幣0.7至3.8元),由媒體自行設定價格,收入則由Blendle和傳媒業界「三七」分帳。

Blendle創辦人之一克洛平表示,希望可將iTunes的模式套用在新聞業,吸引因傳統媒體昂貴訂費和繁複註冊程序而卻步的年輕讀者,他們毋須整月或整年訂閱,只需提供信用卡號碼為帳戶充值,當用戶點擊文章標題開始閱讀時,Blendle自動從讀者帳戶扣除金額,一旦不滿意內容,可在提交意見後申請退款。

深度分析留客 專家質疑

單篇收費模式雖誘人,但部分專家質疑這套方法是否適用於新聞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麥格拉思憂心,媒體在編採策略上會以熱門程度為依歸。明尼蘇達大學教授安德魯亦指,當付費與免費的文章水準並無太大差異,難以說服讀者付費。

但克洛平有信心,無廣告且優質內容足以留客:「網友不會為了得知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最新言論而付費,卻願為深度分析報道付費」。

平均退款率10%

讀者不滿意文章,可要求即時退費。Blendle創辦人表示平均退款率只有10%,但如果明顯是「呃Like」廢文,便會升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