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五一」阿里山內地團 暴跌95%

發佈時間: 2016/04/15

台灣民進黨勝出總統大選,至今未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增變數,累及觀光業。台灣傳媒指,今年三四月內地赴台旅客大減,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遊阿里山的內地團僅有29個,較去年的600團暴跌95%。

台灣傳媒報道,台灣林務局透露,今年五一假期,只有29個內地團、2,000多人預定阿里山旅遊住宿;而去年同期有600團、逾1.3萬人到阿里山,旅遊團數目急挫95%。

京:未來視兩岸局勢處理

本來是內地客旅遊熱點的九份及金瓜石,往年4月中訂房率至少8成,但如今只有5成不到。南部的墾丁,訂房率目前最佳也不過5成。有金瓜石民宿業者指,五一訂房「一間都沒有」,民宿變咖啡廳。

據台灣觀光局統計,今年3月23日至4月5日的內地客赴台自由行人數減少15%、團客減少3成,以每日配額5,000人計算,半個月來就減少1,000人,今年外來觀光客恐出現17年來首次負成長。

內地客人數銳減,令運輸、餐飲、零售業績一片慘綠。台灣花蓮縣石藝大街會長許昇翔指,花蓮市區從去年藝品店關了約一半,今年也很糟。墾丁鵝鑾鼻、貓鼻頭風景區的攤販抱怨收入減少二到三成,接待內地團的餐廳業績也降3成。有業者感慨,「過去坐着就有錢賺,最近閒到發慌」。

台灣交通部長陳建宇日前表示,北京正以空白證件不足、電腦升級等「技術性」方式,減少內地客赴台人數;希望不要將兩岸觀光交流與兩岸關係畫等號。

國台辦日前回應,內地客赴台遊人數變化,是市場行為,主要取決於旅行社和遊客意願;但下一步將根據兩岸關係形勢發展和旅遊市場需求變化,視情況處理。《環球時報》報道,有台灣問題專家指,對於內地客減少,台灣方面應更多自我檢討,「恐怕更多是緣於台灣的社會、政策對陸客不夠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