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怎樣才算是好工?

發佈時間: 2016/04/15

工作假期中,怎樣才算是找到好工呢?所謂好工,其實可能只是找到一份獲合法工資(時薪接近100港元)的工作。上期說過,主因是大部分華人老闆都將工作假期的人與黑工睇齊。有人會說,那找外國人僱主就無問題了!但並不容易呢。

搵好工最有效的方法是有熟人介紹。慶幸我在澳洲時遇到其他工作假期的朋友,他們介紹了一份外國僱主的「白工」給我。「白工」即僱主會為我報稅、給合法工資、周六周日工作時薪為原來的1.25至1.5倍。我當時在藥廠做包裝工,流水作業式的工作,藥運到便立即進行包裝,手腳要快,時薪高達24澳元(約140港元)。好處是時薪高,壞處是我只能做散工,收入不穩定,非長遠之計,因為全職工都是由澳洲本地人擔任。

我在手機中下載了不少關於澳洲的資訊Apps,還會慣性留意澳洲新聞,其中一宗報道提到,澳洲公平工作監察署(The Fair Work Ombudsman)早前舉行新聞發布,講解2016年社區策略計劃,指出許多留學生和海外勞工在澳洲餐館、咖啡店、農場工作,遭低薪剝削甚至無薪試工。

該署的最新調查指出,接獲的求助中,有超過三分之一人的年齡是26至30歲,大部分來自韓國、中國等地。現時收到來自在澳工作的海外簽證持有人求助,遠超過去任何時候;接獲的2,100宗求助個案中,有930宗是來自工作假期的簽證者。所以,我建議開始工作前先弄清楚自身的權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