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疼痛咔咔聲 關節恐勞損

發佈時間: 2016/04/15

做蹲下起立動作時,如關節不時出現「咔咔聲」兼有痛楚,或是勞損先兆!骨科專科醫生提醒,關節「發聲」及疼痛,或意味表面軟骨磨損,若朝早起身出現僵直,或活動能力變差,宜及早求診。

骨科專科醫生潘德鄰指,關節活動時有聲響有兩大可能,一是韌帶較緊,二是關節表面軟骨有磨損。若屬前者毋須擔心,但若是後者且伴隨疼痛或不適,便可能是勞損先兆。

40歲後高危 膝關節最常見

潘醫生指,40歲過後關節較易出問題,膝關節退化最為常見,超過一半患者有此問題,若發現落樓梯時關節痛,要留意或需求診。

潘解釋,身體可自行修復輕微的關節勞損,故若發現關節有退化情況,宜減少損耗,例如勿經常上落樓梯、拿重物等。

僅「發聲」症狀 毋須擔心

仁安醫院骨科專科顧問醫生李安邦指出,關節「出聲」或與容積改變有關,例如手指由伸直變彎曲,有空氣在關節內形成,便會出現「爆波」般的聲響,倘無其他症狀便毋須擔心。

但他提醒,若同時出現關節腫痛、活動能力變差,或起床及久坐後出現一段時間僵直,可能是退化問題。

李解釋,不少病人在30、40歲時發現身體活動能力變差,佔整體關節退化病人約10至20%,成因多與傷患、長時間勞損及缺乏運動有關,以膝、腰及手指關節最易出問題。

李續稱:「腰關節勞損多數與久坐不做運動引致,而手指關節勞損,則很大機會因長時間使用手機導致。」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