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簡介

發佈時間: 2016/04/15

益生菌顧名思義就是有益的細菌,他們與宿主以互利共生的關係存在。宿主當然就是我們的腸道,而互利共生是指共生關係的成員各自都能從關係中得到好處。人類腸道獨特的環境為益生菌提供良好的居住場所,腸道中的食物殘渣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提供充足的養分支持他們生長。而益生菌就為我們的腸道把關,能減少害菌感染及增強腸道的免疫系統。有些益生菌更能幫助消化及製造維生素,對身體大有裨益。

雖然益生菌為我們帶來的益處甚廣,但我們不能盲目補充益生菌。所謂「貴在中和」,腸道的細菌數量在乎平衡,不可太多,亦不可太少。最重要的反而是細菌的多樣性。過量的益生菌有機會造成反效果,輕則腸胃不適、重則破壞細菌群落平衡,影響健康。

腸道細菌群因人而異,很難定奪怎樣的組合對我們最好。其實透過多元化及均衡的飲食,細菌群一般亦能維持正常多樣性水平。當然,透過現代科技了解自己腸道細菌群的不足之處,再作出針對性的補充或調節,亦不失為一個良好的辦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