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州恒大 王朝危機

發佈時間: 2016/04/15

中超受到關注與廣州恒大有直接關係。該支富豪球會近6年投資30億人民幣打造亞洲最頂級陣容,實現中超五連冠及兩奪亞洲聯賽冠軍杯,成為「中國足球代表」。但今季中超亦有多隊晉身「土豪」行列,引入更具名氣的國際球星,令恒大六連霸之路十分兇險,加上亞冠杯瀕臨出局,王朝正遭遇危機。

在2010年之前,廣州足球隊經歷了長時間低迷,更因牽涉假波案被罰降級中甲,但於該年3月,恒大地產創辦人許家印宣布以1億人民幣買斷球隊,改名為廣州恒大。許家印提出「五年計劃」,第一年升班中超,第二年打入中超前四以取得亞冠參賽資格,然後用三年時間爭取亞冠冠軍。對於這個宏偉計劃,當時大多內地球圈人士均視作笑話。

網羅名帥球星 兩度登頂亞洲

但沒想到五年計劃,僅用了不到四年就提前實現。恒大不惜「任性燒錢」簽入大牌外援和世界級教練,首年即以中甲冠軍身份「衝超」,隨後奪得2011、2012和2013年中超三連冠。2013年11月,恒大在主場廣州天河體育中心登頂亞洲冠軍,一夜間被推上了中國足球「英雄」寶座。

2014年6月,阿里巴巴宣布以12億元入股恒大足球隊50%股權,改名為廣州恒大淘寶,令球隊踏入新紀元。2015年11月,恒大足球從恒大地產分拆上市,成為「亞洲足壇第一股」,同月球隊時隔一年再度登頂亞冠。

恒大仿效歐洲勁旅打造職業化球會,先後引進名帥納比、簡拿華路及現在的史高拉利,帶來世界級的管理球隊經驗,令球隊戰術「升呢」。

「屈機」不再 亞冠瀕出局響警號

內援方面,球隊5年來狂簽26名中國國腳;外援方面至今累積花了6.5億,大多青睞南美球員,由2013年的穆里奇、艾傑臣及孔卡「黃金三叉戟」,到現在的高拉特、保連奴及積臣馬天尼斯,名氣上愈見響亮。

但中超已不是當初的中超,今季多隊土豪均引進歐洲五大聯賽的當打名牌外援,令恒大原有巨大優勢不再,不能再輕鬆擊敗對手,球隊目前排中超次名,落後「新土豪」江蘇蘇寧1分。另外,鄭智為首等一批國內骨幹已用了超過4年,陣容出現老化,亞冠分組賽瀕臨出局已敲響警號,如何延續「恒大王朝」是管理層急要面對的頭號難題。

240場中超聯賽賽事現已在樂視中超1(811台)、中超2(812台)、中超3(813台)播放。

2016賽季中超聯賽賽程:csl.lespor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