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研究推翻「植物油健康」:膽固醇降幅愈大 心臟病風險反升

發佈時間: 2016/04/14

過往營養師的膳食建議,均提倡以含不飽和脂肪的植物油,取代動物飽和脂肪,有助心臟健康。但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不飽和脂肪的確有助降低血膽固醇,但降幅愈大,卻反而增加心臟病死亡風險。

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IH)重新分析一項45年前的研究,在明尼蘇達州9,423名國立精神病醫院及護老院的院友中,部分人以粟米油取代飽和脂肪,跟其餘進食高動物脂肪膳食的人士作對比。

研究結果發現,植物油中的不飽和脂肪的確有助降低血膽固醇,但並無出現降低心臟病死亡風險的效果;而膽固醇降幅愈大的病人,死亡風險反較高。研究結果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BMJ)。

醫生:只選粟米油說服力不足

心臟科專科醫生麥耀光指,研究只選用了不飽和脂肪中的粟米油來取代飽和脂肪,難以判斷是否所有不飽和脂肪均會增加心臟病風險,他認為,應測試不同食物以作確認。而且,進食高糖份食物、遺傳因素等,亦是心臟病成因之一。

他指出,不飽和脂肪有多種,包括Omega-6及Omega-3,而兩者攝取量須保持平衡;過去已有研究指,過量攝取Omega-6會增加血管發炎反應,若再加上吸煙等危險因素,或助脂肪在血管積聚,而栗米油、太陽花籽油、南瓜籽油、加工食物等均含Omega-6,而Omega-3則源於深海魚油。他建議,市民可轉用橄欖油來代替。

另一心臟科專科醫生林逸賢認為,研究若只選取栗米油,說服力不足。他提醒,膽固醇可助細胞運作,需適量攝取,亦不宜側重某一種脂肪。

美國註冊營養師羅嘉敏指,引致心臟病成因多,如壓力、體重控制等,建議除不飽和脂肪外,應多吃高纖食物和優質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