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認真中尋找偉大

發佈時間: 2016/04/14

在認真中尋找偉大

天體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昨日在開通新浪微博上並發出首條貼文,於9個小時內吸引逾140萬名「粉絲」,這位重量級意見領袖在社媒製造了這個文化現象的背後,對年輕人頗多啟發。

作為當今「世界上最偉大的腦袋」,霍金在開通微博即時有逾140萬名粉絲支持之外,他的貼文更獲50萬個「Likes」、25萬個留言及轉發,比英國首相卡梅倫(Cameron, 93萬)和創科界領袖、蘋果公司CEO庫克(Cook, 83萬)的粉絲還要多,但暫時還比不上國際球星碧咸(Beckham)545萬粉絲多。表面上,霍金「好學」,碧咸「好玩」,其實兩位對世界極具影響力的意見領袖,都有一個共同點:認真。

霍金沒有受肢體的障礙局限,反而讓思想自由穿梭於星際,探索無涯宇宙,固然源自他不少成功的特質,但在學術上求真、認真的態度,應是他最大的動力和秘訣,才會「好學」不倦;碧咸踢足球,職業生涯為他帶來多少名利與風光,看似「好玩」,但這位自17歲起已光芒四射的英超球星,他的腳法和球技都是從認真而艱苦的鍛練得來。

若以為跟隨霍金探索宇宙比跟隨碧咸學死球「七旋斬」更加正確或更有意義,就大錯特錯。功利一點看,以金錢衡量,球星的身價明顯比科學家高很多,而碧咸的影響力,以微博粉絲數目衡量,暫也大約是霍金的4倍。

因此,一個人究竟在書本中還是在球場上更「有用」,他更「好學」或「好玩」都不重要,最重要還是認真地去「學」、去「玩」。

香港有位90後不惜放棄大學雙學位,瞞着父母,輟學去學廚,他不做教師做廚師,為的是一個夢想。他到過德國的米芝蓮餐廳實習,也曾參與「國際青年廚師奧運」賽,在逾50名國際對手中突圍,晉身頭10位,這個追夢之旅,與霍金、碧咸一樣,都是年輕人認真地朝人生目標邁進的榜樣,至於結果如何,只要認真地做得到,做到好,收穫便應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內,歲月便不會枉過。凡事認真,無論是認真地探索宇宙奧秘、踢足球,甚至製作一碟精緻菜式,對年輕人都是好事。

文憑試非核心科目即將開考,與其他事情一樣,應付考試,認真的態度十分重要,今時年輕人普遍受反智、「無厘頭」的文化影響,做事多不太認真,責任感也不見得看重。在加強學生認真的態度和責任感上,學校教育固然還有不少實際工作需要做,而青少年在這兩個課題上更要自我反省,不單考試,對人、對己尤其是對自己的發展和未來,都要認真、負責任,不要再迤(「hea」),否則在《伊索寓言》中,那隻餓死的蚱蜢就會是蹉跎歲月、浪擲青春的寫照。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