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偷着僱主泳裝 自拍被發現

發佈時間: 2016/04/14

日防夜防,家賊難防。有僱主呻工人擅自穿其泳衣,更自拍照片作手機wallpaper;另有家傭擅自用男主人鬚刨剃腋毛,因遺狐臭致東窗事發。有僱主團體指部分工人為向親友炫耀,擅自穿僱主靚衫,建議外傭上工前說明「家規」。

即使僱主待外傭如家人,亦不代表所有物品可「兩份用」。有僱主在討論區訴苦說,外傭常偷穿其衣物,又常收起兒子的衣服。「件衫係喺櫃攞出嚟,我一着成陣姐姐香水味……大仔已成日唔見衫,問佢(工人)無端端會走番返嚟!」事主稱之曾送大量舊衫給工人,沒料到對方仍不滿足。

有過來人指,工人曾偷穿其泳衣,還留下體毛,又擅用其髮梳。帖文指:「佢自拍set手機wallpaper我見到,我開櫃搵就見到多條毛,我即係佢面前扔落垃圾桶。」亦有人說前工人擅用丈夫的鬚刨剃腋毛,因她有臭狐,遺下臭味而被發現。

請工人最怕「手腳唔乾淨」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多年前已有擅穿僱主衣服的案例,工人目的無非穿着得體,拍照向親友炫耀生活很好。但她認為個別工人「手腳唔乾淨」,才是僱主最大憂慮。

「曾有僱主指工人將兒子的絨襖、絨褲收起,疑寄回家鄉或變賣。亦有僱主發現工人每月買日用品時,超額購豉油及牙膏,事後發現她在周末拿去變賣!」她提醒僱主即使有舊衣服給工人,也勿讓對方感覺「我唔用就要給你」,並小心保管貴重物品。

部分外傭對私隱意識薄弱

香港僱傭公會顧問陳東風表示,社交網絡發達,許多外傭會用facebook等跟親友聯繫。「個別外傭會擅自取用僱主的靚衫、靚鞋及名牌袋,自拍跟親友分享。亦有人拍下僱主單位的華麗裝潢,讓朋友知道她所住地方有多好。」

陳東風認為部分外傭或來自落後地區,對私隱及私人物品的意識薄弱,「覺得借嚟用下,唔係大問題」。他建議中介公司及僱主應趁工人上工前,說明需遵守的規矩,讓她們清楚知悉哪些事情不可觸及僱主底綫,以減少僱傭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