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黃金具多重利好因素

發佈時間: 2016/04/14

很多投資者視黃金為安全港,在市場愈來愈擔憂全球經濟能否穩健增長,及各國央行能否推動經濟復甦的環境下,黃金的需求增加導致金價在今年年初反彈。採礦公司近年來不斷降低成本並根據較低的價格調整開採計劃,所以更能受惠於較高的金價。2月金價上升10.8%,是4年來最大單月升幅,而年初至今累積升幅達17.2%,其中現貨價格於2月底收報每盎司1,238美元*。採礦股跟隨金價上升,其反彈幅度有時較黃金條價格高。

雖然一直以來黃金都被視為用以對沖通脹的投資工具,但這並非推動金價上升的主因,而且美國和全球其他地區的通脹亦出現新趨勢。全球經濟增長令人擔憂,加上部分國家的實際利率有可能變為負值,金融市場持續波動,都增加貴金屬的吸引力。負利率變相蠶食投資者的存款,因此投資者都從其他渠道尋求潛在投資回報。

過去10年,黃金與全球股市的相關性較低,令黃金成為有保值潛力及分散投資的絕佳工具#。富蘭克林鄧普頓認為,黃金和貴金屬股票仍具備一定程度的吸引力,而很多相關企業的價值仍被低估。很多貴金屬企業相信都能有效地應對持續的價格疲弱,而當價格上升、需求回升時,這些企業將出現巨大的上升潛力。由於黃金和黃金類股票與非黃金類股票、債券或其他商品的價格相關性低,仍是不俗的分散投資組合的投資工具,亦是在地緣局勢不穩、通脹、美元貶值和股市波動下的潛在對沖工具。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截至2016年2月29日。過往業績不保證將來的表現。#分散投資並不能保證盈利或免受虧損。

Copyright 2016。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